[夏/樹]公園裡的一天

神奇夏天





  蟬吵得像剛旋緊發條的敲鑼猴子,穿著高中制服的女孩腳步輕盈,身影藏在蟬聲和午間日光裡,緩慢走近溜滑梯。

  「찾는다.」

  她放任格子裙的裙襬插進沙土和稀稀落落的雜草裡,語氣輕巧得像對同學說了聲借過後,便逕自在他人的座位旁蹲下、撿起自己粗心滾落的橡皮擦。

  「餓了吧,有克林姆,要吃嗎?」
  「⋯⋯」
  「現在很熱耶。」
  「⋯⋯」
  「不悶嗎?」
  「⋯⋯」
  「腳,被蟲咬了吧,這裡。」
  「⋯⋯」
  「『可以不上學,不能不吃飯』——奶奶說的喔。」

  女孩對著溜滑梯下方的圓洞說話,手也配合話的內容比劃著,深褐色短髮跟隨搖頭的動作左右搖盪,把髮面上乘坐著的日光拋來甩去。

  圓洞裡窩著一個穿著運動服的女孩,抱膝屈坐在地上,努力避開向她投去的炙熱視線,轉頭用臉頰擦著袖子,試圖讓沾在上面的淚痕變得不那麼明顯。

  「⋯⋯奶奶才不會這樣說呢。」

  悶悶的聲音從圓洞裡傳出,站遠一點聽的話,或許會被誤認為是大象造型的溜滑梯用鼻子在說話。

  「奶奶也不知道妳沒去學校——不過我不會跟她說的。」著制服的女孩笑得狡猾。

  「樹。」
  「⋯⋯」
  「克林姆真的豪~好吃喔,不吃嗎?」

  「⋯⋯知道了啦。」


  著運動服的女孩從溜滑梯下爬出來時,腹部發出了巨大的咕嚕聲。

  「什麼都沒聽到喔。」

  短髮女孩一副了然於心的樣子點了點頭,伸出雙手想借給綁著馬尾的女孩,不過對方因為悶了太久,手上滿是黏糊的手汗,便故意無視了,還一爬出洞口就打算站起來,下場就是彎曲了太長時間的腿短暫失去了知覺,措手不及地向前撲倒,朝著眼前的人撲去。

  「조심해!」

  女孩雖然沒直接摔在地上,但手上的汗水最終,一部分和沙土黏到了一塊去,一部分擦過了草根,留下了紅印和少許的枯草渣滓。

  「妳沒事吧?!抱歉——」

  女孩掙扎著站起,卻被為了護著自己不跌傷而墊在身下的人笑著拉住了,還示意她也一起躺下。僵持了一陣子,著運動服的女孩終於放棄,用比較不髒的那隻手把馬尾放低了一點,然後聽話地扭過身體躺在地上,和著制服的女孩並肩躺著。

  「這樣我們就一樣高了唷,哈哈——」
  「什麼嘛⋯⋯」
  「樹,快看那裡。」

  樹瞟了一處草比較茂盛的地方,正試圖把掌心的沙土抹去,等清得差不多了,才抬頭看向天空,看向身旁的人手指向之處。

  「妳看,雲好像長頸鹿。」
  「⋯⋯夏天有時候,真的很像小孩子呢。」
  「不像嗎?正在吃樹葉的長頸鹿。」
  「很像。」

  地上被太陽曬得發熱,空曠的地方比圓洞裡涼爽一點,躺著竟有種讓人暈眩的舒適感。

  「但是,這樣躺衣服會髒吧⋯⋯」
  「髒了、洗就好,不是嗎?」
  「怕髒過頭了洗不起來。」
  「那就換一件穿。奶奶會有辦法的。」
  「這樣也太麻煩奶奶了⋯⋯」
  「偶爾也要麻煩奶奶啊,不然她的關心會沒有地方——嗯⋯⋯沒地方『去』。」

  夏天原本想說『排解』,但她想不起來那個詞,於是用『去』代替。

  「⋯⋯」
  「而且,我們一起髒就沒關係。說跌倒了就好,奶奶不會生氣的,嘿嘿。」
  「話不是這樣說吧⋯⋯」


  樹把手枕在後腦勺下,盯著已經走到天空另一邊的長頸鹿。長頸鹿好像停止進食了。她想著。接下來要做什麼呢?

  「樹,他們這樣對妳,為什麼,妳知道嗎?」

  夏天開始觀察另一片雲,手對著天空比劃著,嘴上卻說著毫不相關的事。樹轉頭看了她一眼,不敢確定夏天話裡的意圖。

  不確定夏天是想數落她,因為她做錯了什麼才會被欺負;還是想指責她,因為她沒有盡力捍衛自己才會讓同學們的行為變本加厲。

  「我怎麼會知道⋯⋯」樹忿聲回了句,出氣般地拔著手邊那些本來就被人踩得稀疏的草。
  「同伴。他們有同伴,所以才會這樣,跟樹一點關係都沒有喔。」
  「正義和同伴,動物會選擇同伴。還沒熟的人類跟動物差不多,選擇同伴,很正常的喔。」

  夏天想起國中時站在教學樓邊間外的自己,那時的她安靜轉身離開,裝作沒聽見廁所裡頭傳出的淒慘叫聲,裝作自己不曾經過。

  「那個⋯⋯是『成熟』,『還沒成熟的人類』⋯⋯」
  「成熟⋯⋯知道了。謝謝您,樹老師。」

  那裝模作樣的語氣讓樹不自在地癟了癟嘴。

  同伴之類的話題,樹不知道該怎麼回應,覺得糾正用詞的正確性還來得簡單一些。雖然她覺得把『熟』和『成熟』混用的夏天,實際上也沒說錯什麼。


  「是川崎嗎?」
  「⋯⋯我不知道。」
  「不是的話⋯⋯椛島?」
  「就說了我不知道。」
  「田中?前田?還是山崎?」
  「我不會說的⋯⋯」
  「我知道了,是中嶋吧?那傢伙老是裝得一副純良的樣子,就知道有問題。」

  天上的長頸鹿消失了,一下子沒人注意便不知跑去哪了。

  「等等,妳不是說人名很難記嗎?怎麼好像把我們班的人全記起來了⋯⋯還有,你從哪裡學來『那傢伙』這種沒禮貌的詞的⋯⋯」
  「外語不都從粗俗的話開始學起嘛。笨蛋、混蛋、臭小子、醜八怪、死老太婆——」
  「好了好了、別再說了,超級難聽的⋯⋯」樹反射性地側過身體,抬手想遮住夏天的嘴巴讓她安靜下來,卻突然記起自己的手依舊沾了塵土,便懸在半空頓住。
  「放心,我不會說是妳教的。」夏天緊緊抓住了懸著的手,轉頭對樹嘻嘻一笑。
  「我才——什麼嘛。」

  夏天那克林姆一般柔軟的雙頰因為熱氣而微微泛著紅,她咧嘴笑著,慧詰的眼睛瞇了起來,樹才發現自己被愚弄了,於是不好意思地輕輕把手抽開。

  「欺負樹的人,我一個都不會放過喔。」
  「⋯⋯」
  「朴夏天向春本樹宣示忠誠。」
  「噗⋯⋯什麼忠誠,是軍人在說的嗎?」樹被夏天突如其來的嚴肅語氣逗笑了,又小聲補了句,「這樣我們要敬禮嗎?」

  「不知道,只是在電視上聽過而已。」

  夏天停下觀察雲的動作,她把手伸向公園周圍的大樹,攤開手掌又縮起,如此反覆。

  「妳在做什麼?」
  「召喚風啊。」
  「什麼啦,哪有可能這樣就——」

  但是神奇地,在這樣的午間,夏天伸手的方向竟真的吹來了涼爽的風。樹可以感覺到風輕輕滑過自己冒著汗的肌膚,帶走了過高的體溫,帶走了一上午的壞情緒。

  「樹有我喔,我會選擇妳,永遠。」
  「⋯⋯」

  夏天轉頭接住了樹的視線,樹愣著,一時反應不過來。

  「⋯⋯不要隨便說永遠什麼的,不是這學期結束就要回去了嘛。」

  『永遠』這樣的初級詞彙,幾乎每個人都會說,卻總是被濫用。如果可以,樹希望這個詞成為永遠的禁忌詞——不過,不可能對吧?

  「是永遠沒錯喔。」

  夏天用手指點了點樹的太陽穴,還順便把掛在上面的汗擦掉了。被夏天手指撫過的地方隱約感覺比周圍的體溫更高,然後樹聽著她用孩童般的聲線說——

  「妳記得我,現在我說的話就能永遠在這裡陪著妳。」

  明明只相處了幾個禮拜,卻讓樹覺得自己除了相信她以外,沒有別的辦法了。

  「⋯⋯謝謝。」

  「好了,我們去吃麵包吧,去涼一點的地方,還有,要在我回去前想好作戰計畫,一個人也能做的那種。」

  夏天坐起身,轉了個方向屈起腿,面對著樹伸出了雙手。樹看了眼夏天的姿勢,於是笑著起身。

  樹模仿著夏天的動作。那是一種,有同伴才能做的動作。

  「呵呵,聽起來跟真的軍人一樣。」
  「只保護妳一個人的軍人,怎樣,不錯吧?」
  「很棒。但是——個子好像更適合埋伏喔?」

  「⋯⋯請我吃冰,不然我就跟奶奶告密。」
  「是是、知道了。」


  她們抓緊對方的手掌,鞋尖對鞋尖,身體軀幹施力,藉著反作用力站起,然後在站直前那瞬間的搖晃扶住了彼此。

  『咕嚕——』樹的腹部又開始大叫。

  和蟬比大聲的肚子逗得她們笑彎了腰,互相靠在對方被陽光曬得發熱的身體上。


  風還在吹,蟬聲依舊,地上沒了兩人躺過的痕跡,只有淡淡的腳印留在薄薄的沙土上,被樹葉刮著,捲到了公園的另外一邊。











///



Un día en el parque (在公園的一天) 是我想念我們家狗的時候都會聽的歌,意外覺得歌詞跟夏&樹的感情滿相似的,聽著歌寫了這篇。*此為網友自製歌詞版


用 ChatGPT 翻了中文歌詞,可以大概參照一下:

這是個難忘的早晨,
就像所有在公園度過的時光一樣。
是你嗎?會是你嗎?
也許地點不重要,這不是重點。
或許在我所有的幻想和童話中,
只有你的故事才能讓情節變得豐富,
是你嗎?會是你嗎?
也許主題不重要,這不是重點。

現在我躲起來看著你,我能告訴你:
我會為你殺死怪物,
只要你跟我說聲就行。

不久前,我跳下來,正好落在這裡。
那些無盡的探險悄無聲息地消失了。
而今天我再次感覺到,
每片雲都是一個計劃,
它們在旅行中變化,
輕盈無比,消失無影。

我們與雲朵無異。

像風中舞動的葉子一樣,
時間會把我們托起,讓我們翻滾,
不停地滾啊,滾的,滾啊,滾的……

像風中舞動的葉子一樣,
時間會將你們拾起,讓你們翻滾,
不停地滾啊,滾的,滾啊,滾的……
像風中舞動的葉子一樣,
時間會將你們拾起,讓你們翻滾,
不停地滾啊,滾的,滾啊,滾的……

像風中舞動的葉子一樣,
時間會將你們拾起,讓你們翻滾,
不停地滾啊,滾的,滾啊,滾的……

永遠沒有終點,沒有終點,
這不是真的,也是真的。
永遠沒有終點,沒有終點,
這不是真的,也是真的。










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